close

 


約會不看恐怖電影不酷


作者:但唐謨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8867246

裝訂: 平裝

 

 

喜歡恐怖電影的照過來!這裡有本值得一讀的好書喔。


為什麼人們喜歡看恐怖電影?這是個好問題。


記得我小時候,明明是個怕黑又怕鬼的小孩子。後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變成了現在這樣喜愛恐怖電影、鬼故事、靈異照片與V8的獵奇性格。大學時代,我曾在出租店辦會員,定期租一些電影DVD回家看。有一天,我拿著三片剛租的DVD回家,路上遇到了朋友。


 


我:「這麼巧!我剛租了一些電影,要不要來我家看?」


朋友看了一下說:「怎麼都是這種的?」


 


經他這麼一講,才發現手上全都是恐怖血腥片。回想一下,我在出租店駐足之處,也都是恐怖片專區。我這才發現自己原來喜歡恐怖片,且毫無自覺,很自然地去挑選這種類型。


 


究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已經無從考究,但要說起恐怖片為何會這麼有市場,作者但唐謨給了我們答案。嚇自己、嚇別人、挑戰自己、發掘自己的黑暗面、反文明……不論你是哪一種,作者給予我們許多方向,省思自己之所以熱愛恐怖片的原因。


 


恐怖片有很多種類型,其中最讓人直覺聯想到的,當屬西洋的血腥片。雖然這麼一講,一堆狂熱份子會跳出來嚷說:「不要以偏概全,還是有很多恐怖片既不血腥又有深度。」不過這邊要強調的,是在常見分類上的cult movie,一般常翻成邪典電影,但是作者針對這個名詞作了詳細解釋,並給了一個很棒的中譯:靠電影。取得好!不只有諧音,其實筆者在看這類型的電影時,也常常會有這種情緒。


 


書中,作者以他廣泛的親身經驗與淵博的學識,一部部解釋各個電影所反應出當代的社會現象與人們的不安。一般人看《厄夜叢林》,只看到晃個不停的鏡頭與隱晦不明的劇情;但在作者的眼裡,他看到網路行銷的力量,讓一部低成本的作品成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賣座電影。一般人看《食人族大屠殺》,只看到大啖人肉的土人;但在作者眼裡,他看到了「白種至上」的扭曲文明。一般人看《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是有一段時間不敢吃肉包;作者則是看到黃秋生詮釋的,是在香港社會底層的工人反英雄形象。


 


當然這本書也並非都是深奧的評論,畢竟恐怖電影的好,就是百無禁忌又不用動腦。大部分作者都是以幽默又親近的筆調,去述說他對恐怖電影的看法。筆者雖然看的電影不多,但很想當面跟這位作者聊聊,相信其他喜愛恐怖電影的同好們,都會想認識這位作者。老實說,恐怖片一直給人難登大雅之堂的形象,但在但唐謨的世界中,這是個充滿魔力,讓許多人為之瘋狂的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閱書心得出自宅老弟:冬澤春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檎二手書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