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訊息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作品集

作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 ISBN:9789869047432
  • 語言:中文繁體

之前推薦了台灣作家推理協會徵文獎得獎作品的《死亡遊戲》和《倒帶謀殺》,今年第12屆徵文獎終於出版了。今年的五篇作品我覺得都很有突破性,也很有推理作家對犯案手法考究與解謎的張力,除了沿襲傳統推理的架構,各個作者們也很用心地試圖塑造自己作品的風格。由於字數限定在一萬五到三萬之間,雖說控制故事節奏是作家的課題,但有時我真的覺得這樣的腳本如果有更多的字數可詮釋,說不定能有更高的完成度與更有力的表現方式。


 《ETC殺人事件》使用ETC來塑造不在場證明,主角與他的朋友互相交換殺人,卻還是跌了一跤而被反將一軍。主角同時擔任兇手與名偵探,一方面設計與解釋犯行如何實施,同時也探索自己本該天衣無縫的計畫是如何被揭穿。當初ETC創設初期漏洞百出,台灣民眾罵聲連連的記憶猶新,就看到這篇以ETC為題材的推理小說,筆者覺得本作反映出台灣人近年來的共同記憶。雖然這類以時事為題材的作品容易隨著時代更替而失去認同感,但在現在這個時間點,無疑是最閃閃發亮的傑作。

《山婆假燒金》是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時代背景。日治時期台灣的推理小說真的是筆者頭一次見到,就連推理作家協會評審也說很少見。文中難免參雜一些晦澀或已經不再使用的言詞,筆者很懷疑現在年輕人知道「賣什細」是什麼。本篇故事的背景選材固然是追求本土化的優良表現,可惜解謎篇裡揭露的犯案手法,筆者覺得離譜又不切實際。評審也說直接把屍體埋起來還比較省事,而且也不用讓外來者去發現有殺傷事件,直接以失蹤處理還可以把罪狀推給魔神仔或神隱。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繼《山婆假燒金》之後,時代背景選定令人驚豔的傑作。未來的一座漂浮在宇宙中的殖民都市,因黑洞接近而面臨末日。在這樣充滿科幻感的背景下,人們因末日來臨而放蕩求歡時,卻發生了殺人事件。軟科幻、末日浪漫、懸疑推理等元素題材,讓筆者非常喜歡。可惜解謎過程薄弱了點,最後評審也提出了bug,如果能修正的話那這篇作品就是神作了。

《推理遊戲》塑造一個安樂椅偵探的對答場合,男主角聆聽女主角的敘述,接露故事中殺人事件的犯案手法。在這五篇故事中算是最平淡的,畢竟為什麼女主角會在初次機場跟男主角談起這樁殺人謎題,我覺得有點是為了寫安樂椅偵探而硬是把這兩人推上故事舞台的感覺。話雖如此,我卻不討厭,反而覺得這很像是系列短篇推理小說的第一篇,日後男主角會再面臨其他殺人案件,甚至跟這個女主角再次重逢而鬥智。

《意外計畫》其實以推理小說來說是很不錯,但筆者老實說不太喜歡這樣的架構。因為涉及據透而不能明寫,但筆者就是不太喜歡名偵探半路一聲不響地摸出來,然後唐突地解謎,讓兇手挫折之後,就沒然後了。簡單說來我對本篇的名偵探印象很模糊,沒有個人魅力。推理小說的名偵探都該有個人特色與魅力,畢竟為什麼推理迷會喜歡福爾摩斯、金田一耕助、明智小五郎,就是因為這些名偵探身為虛構腳色,卻又令人覺得活生生而有血有肉,即使有些反常,卻讓人愛不釋手。雖然是我個人的雞蛋裡挑骨頭,但我覺得作者應該能有更好的表現。

最後,我得誇獎一下這次的封面設計。之前的《倒帶謀殺》曾被筆者罵過封面很醜,但這次的封面設計得很幽默又有趣味性,也很符合本次大賞的《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讀過本篇之後更覺這封面真是太妙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閱書心得分享-冬澤春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檎二手書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