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39583_691931387522360_25096692465290348_n

《當老樹在說話》
 作者:王浩一 有鹿文化出版

 自從大黃哥和滾姐送來這本書已經過了快兩個月了,我龜速(我的看書時間只有睡前那一小段之藉口其實自己看書超慢的)地終於看完不復自身期望也深深感謝贈書者!

想起剛看的那兩個星期每看一個段落才肯闔上書本睡覺,而我真的總是習慣堅持看到一個段落才肯放上書籤擺回書架…躺平,
 在每每闔上的那一剎那更發自內心的說出:真是太好看了!!!幾次後直到內人聽的驚奇回了一句:真的有那麼好看嗎 ?我才比較少讚嘆出聲而心中有數。

 曾幾何時開始注意不同時節就會有美麗的樹開花 ,從只有注意梅嶺梅花、九族櫻花、進而看到南科阿勃樂風鈴花木棉小花紫薇到羊蹄甲、接著又遇見市區的苦楝跟隱藏版的鳳眼蘋婆跟現在正盛開的緬槴及鳳凰木 ……等 ,而後又連一些行道樹如樟樹、火燄木、大葉欖仁、小葉欖仁、菩提、雨豆、再至台灣原生種的漆樹、欒樹慢慢去認識這些珍貴的資源,雖然還是時常一頭霧水但是已經開始懂得欣賞 ,也才知道當年日本人在台南種下不少樹。

 更深刻記得去年2013年八月二十日孔廟裡的老孔榕生病倒塌確定移除卻加上後續施工處理不當而壓毀古蹟『康熙古碑-思樂泮水』簡稱「孔廟八二零慘案」。

 讀此書前完全沒有想到光台南近代歷史和老樹對自己已經如此著迷!看完當下心中立下一志就是要把王浩一老師的書收集齊全慢慢慢慢看完。

 愚蠢如我依稀想起一件小插曲,兩年前那時剛經營林檎二手書室幾個月 ,
 當時有人問起:你知道王浩一嗎 ?
 我回:請問那是誰?
 他說你猜 !?
 我答:是議員嗎 ??
 回答完後我永遠記得他冷蔑的反應和表情,不過現在想想自己還真該自己挖洞自己跳進去的 ,竟然可以不知道城市說書人的府城一哥!!

 很久很久以前,樹就在這裡了。
 定定在城裡站著,挺腰桿 ,散枝葉 ,
 人們來來去去,樹猶如此 ,秋天落葉 ,春天有時開花 。
 那一年 ,他們在台南種下的樹
 《當老樹在說話》

_____kaka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檎二手書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