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店不死

作者:石橋毅史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3/8/25
 ISBN:9789571357928
語言:中文繁體


「書店不死」感言 :

在本書裡第七章定有堂書店創辦人奈良敏行曾經說,有些人可能因為年輕還有很多想實現的人生慾望卻無法在"書店"實現這些慾望,那麼想將自我慾望投射在書店的人又會是想在書店裡找到什麼呢?

個人和奈良先生的回答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奈良敏行說他本身是個非常怕生的人,在陌生人前總是說不出一句完整話來,但因為透過自己創立的書店,由書與人客間創造了話題,這就是交流。只要有書在,一切變得理所當然,一本書就是一個故事,一個人就是一段交情,逛一家書店不也是談了場美好的愛戀。

這篇文章讓個人想起當初才剛於南臺灣府城開始經營二手小書室,一位人客緩緩走進來,瀏覽中文創作書籍區後,不經意與櫃檯內的管理員我相對眼,於是開啟話題,人客問怎麼會想要在府城開舊書店,管理員簡單說明原由,人客笑笑回應就是要來看看還有誰竟然還敢在臺南開二手書店。這句話一直讓管理員我深深念記著,就因為如此領會了只要一開實體店面就會有不少人隨時注意, 即使是不認識或看不見的角落甚至是還沒遇到的人們,我們都要謹記著初衷,那份開書店的初衷。看完此本書籍更讓人感觸良深,擔任過記者的作者感言,日本可謂全世界閱讀風氣旺盛大國,書店當然也很多,因高度經濟成展與泡沫時期效應,出版商促成書店一家一家開卻又一間一間收起,撇開電子書衝擊效應,因為民風仍舊存在著諸多閱讀靈魂,至少各地區還有著諸多當作擺放書籍的書店,也因為這些人正做著別人不想做的事情才可貴。至於書店還能維持多久呢,作者以第三人角度從書籍、出版與書店來敘述發文,走訪各處連鎖或知名書店管理者之後,於尾聲下了結論,書店今後將持續存在,至少因為這些還有心思在書店上的經營者們,只是使用不同方式存在著 。

再回到本書另個人印象之深的經營者所言實在說出個人的心聲,在此與讀者們抒情分享,假如愛書人讀了之後同樣流瀉一絲絲小小感觸,相信我們都對書店的未來還維持樂觀的態度,最後,那位曾經詢問過怎麼膽敢開書店的人客,至今為止仍然是小店往來常客。

『在還沒開書店前時的我,一直在尋找自己的人生定位,因為開了書店之後,告訴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才行。成了賣書人後很多事情都變了,因為喜歡書,所以開書店。喜歡書的生存之道,就是自己是主角。而賣書的生存之道,就是客人是主角。 (略)  開書店讓我結識了很多很棒的愛書人,這些人才是書店的主角,在我內心,自己的存在越來越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檎二手書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